明知道的哀伤【梦回大清】

分类:
2010-12-01 10:02 阅读(?)评论(0)

  一个精明温柔,一个冷酷内敛,许是个人喜好的关系,我从一开始便更偏心于四爷,甚至在只读到一半的时候,还翻到结尾看一看,小嶶究竟会和谁在一起。结果自然是有些失望的。
  说起四爷,记忆最深的,莫过于这么一句话:“十三给的,我也能给,他要的,我也要。”这似乎是四爷唯一主动的,强势的要求,剩下的只有隐忍,以及等待——等待小嶶作出选择。但是,四爷是将来的皇帝,纵然他自己不知道,小嶶却知道,仅这一点就注定了四爷无法拥有小嶶。
  换一个角度想,若然小嶶能够分清楚自己爱谁、不爱谁,那么四爷便不会如此痛苦。可偏偏的,小嶶两个都爱。四爷是何等人物,岂能不知道小嶶心里想的什么?于是生出了犹豫,犹豫如何平衡十三与小嶶,也生出了压抑,压抑思念与爱恋。
  生在帝王家,若无权无宠,必然是不幸的,十三就处在了这样的一个位置。所以那么多人可怜十三、怜惜十三,但看看整个封建王朝历史,这样的人少吗?一个一个疼惜,顾得过来吗?
  然,小嶶曾对四爷这么说过:“如果我对十三爷残忍的话,四爷你也不会放过我吧?”是了,正是这一句道出了缘由。十三对四爷的尊敬,四爷对十三的疼爱,这才是令人觉得哀伤的原因。我们不讨论帝王家失意的王子有多少、有多惨,因为他们之于我们,仅仅是历史书上的苍白文字。而十三随着小嶶走入我们的视野,是一个完完整整的人,充实、饱满。在兄弟、女人面前,他与四爷一样痛苦,也与四爷一样,等待着小嶶来选择。只是,十三会有脆弱的时候,搂着小嶶说“真怕你不理我了”;而最大的不同是,四爷以后会有整个江山,十三则一无所有。
  于是,十三得到了众多的同情,得到了小嶶的关心,他得到了四爷不可能得到的——爱情。
  我不想就小嶶谈论多少,她可说是个较为完美的人了。一到清代,便周旋于各种算计阴谋之中;即便搞怪逗笑,也仅是点到即止;夹于四爷与十三之间,仍能看到两人真实的情感得失;如此灵动之人,大约就是所谓的七巧玲珑心了吧。
  整部小说始终带着些忧伤的气息,虽没有大起大落,没有辗转缠绵,可还是要继续读下去的;从开始便隐隐知晓了结局,明知道会有人黯然情伤,可也还是要读下去的。且不论那八爷、十四爷、四福晋、康熙爷,单单就四爷、十三、小嶶这三人,就足以撑得起这浩浩荡荡几十万字了。看来,金子真的成功的。

 
表  情:
加载中...
 

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